Pru's dog🐶

致敬国际主义战士亚伦·布什内尔

所以说他是个笨蛋啊,养别家的孩子一辈子,却什么也得不到

“叔啊,所以你到底为什么要一直养着他呢?”我疑惑着问了他,他愣了一下,不知所措的盯着地面,过了许久才缓缓吐出:“因为我养了他一辈子”



“叔呀,好久不见,又搁这抽烟呢?”

那位被我称为叔的男人朦朦的抬起头,他盯着我,那只因为长期工作而有些失明的右眼此时显得更加黯淡无光。他盯着我,没说话,只是缓缓吐出一个圆圈,就算是回答了

其实他并不是我叔叔,这只是我对他的一个亲切的称呼——我们俩确实有血缘关系,但我已经懒得绕那乱七八糟的路子了,干脆就直接称一声叔,反正他也不在意

这一叫,倒是叫了五六年了

叔今年已经快50了,早已到了退休养老的年纪,但也正因如此他才会忧虑

他有两个儿子,但是一个也不养他

一个不愿,一个不能


“怎么又在抽烟呢?抽烟对身体不好,快戒了吧”

我伸手要去抢他手里的烟,他条件反射的躲了过去,像是护着自己的命根子一样缩了缩

“你这娃子,还想偷烟?”

“我偷你烟干嘛的嘛?我说这抽烟啊,对你身子不好,你看你年纪大了,还搁这抽烟呢,到时候得进医院喽,又要花一大笔钱的”

我倒不是为他的钱担心,我只是在用这种方式去劝告他,毕竟他现在最缺的就是钱

他像是吓了一跳,犹豫的看着手里的烟,嘴里喃喃着“最后一次,最后一次”

我知道这不是最后一次

但我已经劝不了了


其实我跟他的关系并不亲,我只有每年春节回老家的时候才会见上他几面,每次吃团圆饭的时候就他一个人坐在某一个角落里呜咽着吃着饭,狼吞虎咽的,好不狼狈

对于他的故事,我也是从父母亲平时聊天中的只言片语才了解到的


我没有去问过他本人,因为我觉得这样去揭别人的伤疤不好

我也不想去问父母,因为这样会显得我非常多管闲事

所以我只能在他们提起叔的时候认真的倾听,不愿落下一个字

“话说刘四华他儿子多大了?”

这是一个晚上,我闲暇的在那里画画,突然停下听母亲问起这一句

刘四华是叔的名字,我立刻绷紧神经,却又装作不在意的模样听着,等待着,等待着

父亲像是犹豫了一会儿,满不确定地说道:

“哪个?亲的还是养的?”

“亲的”

父亲点点头

“快二十了吧?挺年轻一小伙子,蛮利索的”

我的脑里仔细的回忆着父亲所描述的那个年轻哥哥的模样——虽然我记忆里并没有这个人

叔的亲生儿子是在他快40的时候才出生的,当初一出生就交给他娘养了,养得好久,直到六年前他娘去世了,只是叔当初养另一个孩子,根本照顾不上,只能把这个孩子交给其他亲戚家养


“另一个嘞?就是他哥那个”

母亲一边嗑着瓜子一边询问着,手上却在摆弄着手机,似乎只是随心一问

这次父亲没有犹豫:

“三十,嗯,三十”

说完,他又补充了几句

“唉,早觉得他这个人指定脑子有点毛病,自己的孩子放在那好好的不养,非要养其他人家,你看养那么大,等到现在不能好好养家了,也没个人来把持照顾,有够可怜”

“也不知道是不是自作自受”

我心里一紧,却也没有表现出来

“就是有病呗,所以说他的孩子确实出生晚了点,也没必要亲孩子都出生了,还养着其他人家孩子,又不是别人养不了喽,他哥又没死,一个人担着,真不知道是脑子里想着些什么”

母亲接着话道

我想起来了,当年叔的哥哥把自己的孩子托付给了叔,那年叔还没有孩子,所以没顾及起来,原本他也以为就照顾个一两年左右的


谁知这一带,就是十八年


叔快四十的时候他儿子才出生,那个时候他养的那个孩子已经高中了,叔根本不能放弃掉他,所以只能把自己亲生儿子全部交托给妻子照顾

叔硬是把他拉扯到了这么大,无论上学还是就业,都是叔一手看着的

事实上我也不理解他为什么要这样伤心,真的很想揪着他领子问他“你大哥又没死,你替他养这个孩子费什么劲?”

虽然我知道他肯定不会回我的话,但还是很痛苦,我替他感到悲哀

他真的有把那个孩子当亲孩子爱


“傻呀,真是个笨蛋呐,现在老了,没什么精力工作了,这下好了,两个孩子都不去养他”

“养了个白眼狼呗”

我沉默不语,只是低头看地下

怒其不争啊


“叔啊,所以你到底为什么要一直养着他呢?”我疑惑着问了他,他愣了一下,不知所措的盯着地面,过了许久才缓缓吐出:“因为我养了他一辈子”

我还是不理解

“你哥不还活着吗?”

叔像是现在才明白这点一样愣了一下,那样子看起来呆愣无神又显得十分滑稽,他嘀嘀咕咕的也不知道在说些什么,像是在反问自己的愚蠢

“我不知道,我不知道…”


我放下包,掏出前两天去参加婚礼时收到的一盒香烟递给了他

“最后一盒,算我送你的”

随后背起了包,离开了

叔的身体已经很差了,我不知道这是不是最后一次看见他,我已经连续好几年没有回过老家了,真不知道他现在还怎么样,。无奈我实在是没机会回去,便日复一日的盼着盼着,我的心里安慰自己:或许那个孩子并不是个白眼狼,他只是抽不开身呢?就像我现在没办法去见他一样,也许再过一会儿,等他稍微富裕了,就会去照顾叔了呢?

叔的亲生儿子还在上学,所以他只能拼命的打工赚钱来供养他的亲生儿子去上学,每年回老家,我常常能在路边看到他忙碌的身影,有时是在捡纸瓶,有时是在背货物,他什么活都做,像是不知劳苦

无论天寒地冻,无论炎热的酷暑,他总是在忙碌,汗水不停的流,汗流浃背呀。无论刮风下雨,我总是能看见他忙碌的身影,他一刻不停呀,他什么活都抢着干啊,他已经累到直不起腰了呀





叔啊,何必呢?





—————

算是小说,但确实是实事改编

我所叙述的这个人也的确是我的某一个亲戚,他的经历却只是我从父母的聊天中的只言片语所了解到的,或许爸爸妈妈对他的描述总共甚至不超过几百个字,但是我印象很深刻,爸爸妈妈都在笑他是笨蛋,我却为他感到了无尽的悲哀,所以写下这一篇文章

希望他的日子能过好吧


评论

热度(2)